探寻针灸瑰宝 弘扬中医文化——市实验学校小学生在医学院开展针灸文化研学活动

浏览:207次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学活动是书本知识和现实体验的结合。2023年5月18日,市实验学校菱湖校区六年级7、8班的小学生们来到医学院针灸推拿实训基地开展“探寻针灸瑰宝,弘扬中医文化”的研学活动。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而针灸是中医文化中璀璨的明珠。研学活动一开始,老师询问是否了解针灸和中医,同学们纷纷举手并踊跃发言,课堂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随后专业教师介绍了针圣爷爷杨继洲的生平及其著作,并针对六年级学生平时学习用眼多及视力保护迫切的实际情况,进行了“针圣爷爷教你做眼保健操”的操作演示。教师和志愿者们细心指导同学们对攒竹、睛明、四白和太阳穴进行准确的定位及规范的按摩,小朋友们收获颇多。

最后小朋友们对艾灸、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进行了体验。在针推专业教师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同学们认真寻找足三里穴,并通过亲身体验艾灸足三里的操作学习基本的艾灸方法;通过观摩专业教师和志愿者基本推拿手法的演示感受推拿的魅力。

此次“沉浸式”体验的研学活动,让小学生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之博大精深,体会到了针灸推拿的魅力,也激发了他们树立科学思想,学习中医药文化的热情,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同学们表示要好好学习,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医学院 马劼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