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中医之博大,学针灸之文化——江山市小学生在医学院开展针灸文化研学活动

浏览:138次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3日

2023年4月21日,江山市大溪滩小学40名小学生来医学院针灸推拿实训基地开展研学活动。针灸推拿专业师生以一种亲和、直观的方式,带领小学生们进行了一次“研中医之博大,学针灸之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之旅。

首先进行的是生动有趣的“针圣爷爷教你做眼保健操”演示课。专业老师介绍了中医特色眼保健操的由来,眼保健操与中医经络理论、推拿手法的关系,并指导小学生们如何找准眼睛周围的穴位、如何规范地进行穴位按摩。

然后进行的是耳穴压豆及经络拍打操的体验。先讲解四个实用性较高的耳穴(目区、颈区、腰区、四肢)定位、疗效,再给每位小学生贴上王不留行籽,让他们亲身感受了耳穴被刺激的状态;讲解经络拍打操的拆分动作后,再带着同学们一起操作学习。

 最后来到了小儿推拿的环节,针灸推拿专业师生为小学生们带来了一趟生动有趣的小儿推拿课堂。讲解“感冒鼻塞导致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或出现食积、发烧时,推哪些穴位可以缓解等”。并在学生身上示范如何找穴位、用什么样的推拿手法等。小学生们很快就记住了,还特别积极踊跃地参与互动。


此次中医针灸文化的研学活动,既生动丰富,又贴近小学生们的生活与学习,还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对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提升青少年的文化自信与健康素养有着重要意义。



                                                             (医学院 刘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