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康养能力重构研究中心主任胡野教授开展《有效推进1+X改革》专题讲座

浏览:384次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2日


为更好地开展基于岗课赛证的医护康养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修订,6月30日,我校特聘教授、浙闽赣皖医护康养能力重构研究中心主任胡野为医学院作了题为“有效推进1+X改革:内在逻辑、现实困境于路径选择”的讲座辅导。

本次讲座以 “1+X”改革为切入点,主要围绕1+X改革中亟待厘清的若干问题(讲清“是什么”问题)、当下1+X改革试点的现实困境(明晰“为什么”问题)、1+X改革试点如何实现有序与有效(解决“干什么”问题)等三个方面,作了详实的阐述。


针对当前职教最热门的改革话题岗课赛证,胡野教授指出:1+X的核心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基础是建立和完善学分认定制度,目的是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如何有效推进1+X改革的有序和有效?他提出我们需要推进书证融通,完善技能证书体系,重构学历职业教育内容,优化职教办学形态,搭建专业水平的X选择指导体系,和健全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讲座结束后,医学院毛翠主任对专题讲座进行了总结点评,希望老师们针对讲座内容,结合教改课改工作做出深入思考,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就业岗位的适应性。


 (医学院 徐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