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开展班主任提升育人能力与理论水平主题沙龙

浏览:587次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8日

为提升医学院班主任教师的育人能力和理论水平,医学院班主任沙龙第五期特邀学校审计处处长陈海清,于6月3日,在医学院会议室,作题为《高职院校班主任工作原理的探索》专家讲座。

陈海清曾在医学院学工线和校学生处主持工作多年,也曾经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他认为人才专业培养质量是影响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率的核心因素,班主任作为基层人才培养的组织者、管理者和引导者,为了能够“传道、受业、解惑”,首先自己要“得道、立业、不惑”,要从教育目的上清楚什么样的学生,抓好学生的大学阶段目标、个性化的职业生涯规划等抓手,以人为本,循循善诱;要从教育路径上,强化学生和教师两个主体,即对学生,教师要“唤醒、点燃、激励”,对教师自身,应该做好“服务、沟通、引领”;要从教育的实施过程中,做好常规,做到常态,培养源于内心的自觉;从教育意义上,力求知识和价值观的代际传递。最后,陈海清说,班主任是统领教育教学全过程管理,达成教育培养目标的核心力量。金牌班主任应该拥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并能将理论融于细微的日常工作指导,又能于微细处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引导“高大尚”的价值追求。

对于本次讲座,听讲教师纷纷表示,讲座内容深刻,富于理论启迪和实践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