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探索信息化远程教学,创新“订单班”课程教学方式

浏览:883次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2日

我校护理专业是浙江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为此,医学院一直在创新护理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医院文化》是医学院与合作医院为订单班学生合作开设的一门专业拓展课,旨在帮助学生尽早了解未来就业医院的物质环境、人文环境和相关制度,尽快了解和进入护士角色,从而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护理人文素养。

医学院与复旦闵行医院护理部教学团队经过多次沟通协商,决定闵行班《医院文化》课程采取面授与远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前一周面授课程结束后,3月21日13:30,同学们在医学院实训楼智慧教室里,通过视频网络,与闵行医院翟老师进行了远程互动教学。

 

课堂上,同学们围绕“如何成为一名合格护士”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并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深情饱满的诗歌朗诵《你的名字--护士》,提升了学生们的职业感知度;一段真实的医护纪录片《人间世》,强化了学生们救死扶伤的担当;余音绕梁的歌唱表演《天使的爱》,表达了同学们对人文关怀的感悟。

 

    本次远程教学,从教到学,从内容到形式,都新颖独特,提升了对医院文化的学习兴趣。在远程教学互动中,授课老师耐心地回答学生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学生们也在积极参与、共同探讨中互相学习,碰撞思想火花,从而受益匪浅。为了表达对学生们七月份来沪实习的期待之情,翟老师还特地教给学生们几句上海话。亲切温暖的课堂,再次拉近了同学们和医院单位的距离,极大提升了学生们的归属感。

远程教学契合了订单班的人才培养需求,打破了传统面授课程的授课限制。医学院的这次远程教学尝试,是对学校信息化教学资源的积极利用,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的突破。今后,医学院还将继续强化医校深度合作,打造双主体的优秀教学团队,创新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和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培养更多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护理人才。

 

                                     (医学院  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