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基地学生自主管理制度

浏览:1136次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9日

一、组成

成员资格:学生自主管理队伍主要包括勤工俭学学生及志愿者,由在校医学相关专业学生组成,经过申请程序、学校审核的勤工俭学的学生可申请加入。

审核成员基本准则:有责任感、努力上进,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具有一定管理能力,遵守本院学生守则和本队伍章程。

二、组织机构

自主管理队伍的成员直接由医学实训中心负责管理、调配。原则上为大二学生与大一学生各占一半,设队长一名,副队长两名,小组长若干,任期一年。

构成:成员分为老年、母婴、内外科、急救重、护基、药管、基础等部门成员、小组长各一名

队长、小组长产生办法:

 1.队长在老师的考核下,经全体会议选举产生。

 2.小组长由社长及指导老师提名,经全体社团成员商讨通过。

 3.若因各种原因造成职务空缺需要增补成员的,按以下程序进行:队长空缺的,由各个成员提名推荐人选,并向全体成员通报;小组长空缺的,由社长提名,经成员讨论通过,并向全体会员通报。

三、管理制度

(一)学期初召开全体大会:新成员作自我介绍,技术展示交流。队长布置本学期的日常训练及活动内容。

(二)学期末全体成员大会:作学期工作总结报告,听取各个成员提出的要求或意见,对一些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各成员展示本学期学习到的技术。

(三)社团成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内活动,听从安排。

(四)私自在规定之外的时间及地点活动的,产生的后果自负。

四、具体工作明细

(一)巡逻

巡逻分三个时间段,每天上午、下午下课和晚自修之后(中午十二点、下午五点半、八点半)巡逻主要为检查教室及操作室的整体卫生情况。

巡逻细则如下:

 1.示教室及实验室地面、抽屉内无垃圾,垃圾桶内垃圾不超过三分之二;

 2.操作室床铺整洁,被子不能盖过模拟人口鼻,模拟人衣裤整洁且不残缺,床旁椅统一放于床铺右侧(与床头柜同一侧),与床尾对齐;

 3.操作盘统一放在指定位置,桌面及治疗车上下无垃圾;

 4.所有教室内空调及多媒体若出现未关闭的情况,由巡逻人员关闭并记录;

 5.晚上巡逻需关闭水电门窗。

每个教室完成巡逻后都需进行登记(见附件一),如发现有班级出现不合格的情况,及时通知该班级课代表派值日生进行打扫,并汇报相应实训室管理老师。

(二)值班

在实训室开放期间(具体开放时间段由各个班级与实训中心预约),学生安排相应人员值班。

值班细则如下:

 1.检查各班级学生进入实训室穿戴情况,对于拒绝不符合规定者,值班同学应予以劝告及提醒,多次提醒未果时,劝退该同学进入实训室练习并告知课代表及教师。

 2.每个操作室内用物由课代表负责监督同学进行整理,值班同学进行检查;

 3.值班同学每10-15min巡视一次,尤其在班级交替时需更认真仔细的巡视,不得在实训楼内大声喧哗,影响他人;

 4.值班同学需在每个班级操作的最后五分钟时提醒操作班级进行整理,在两个班级交替的空余时间内进行每个教室的巡视,确保每张床单位及用物已放归原位,治疗车下层的用物已整理干净,污物桶内的垃圾已进行处理,地面上没有垃圾。

(三)开关门

主要工作包括早上开门和晚上关门,相应实训室管理老师将上课地点写好,贴在公示栏内。每天七点半之前安排同学将当天上课所用教室门打开,晚上巡逻同学结束后将教室门关闭。若该教室当天晚上有课外开放,则由值班人员负责开关门。关门前检查巡逻同学的工作是否做好,检查窗户是否上锁,垃圾是否已处理,多媒体、空调是否关闭。如果发现巡逻同学工作有疏忽,则立即通知相应同学。

(四)社会培训及考核工作

根据每次社会培训、考核或各类技能大赛的要求,配备相应人数的工作人员,开展秩序维持、叫号、模拟标准病人、成绩输入等工作。时间及具体要求根据每次活动的具体方案执行。

五、奖励措施

队长一名,副队长两名在医学院勤工俭学学生中推选,按照工作内容及工作成效给予一定酬劳,队长按照每学期1800元,上下浮动5%;副队长按照每学期1500元,上下浮动5%;其余成员及志愿者采用打小黄卡的方式给予奖励,学期末由实训老师评选出优秀志愿者,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