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意识,科学防艾——记医学院防艾主题班会

浏览:719次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

艾滋病自1985年进入我国至今已有近万人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据有关部门推测,在今后几年内艾滋病发展趋势是:发达中国家是呈下降趋势,而发展中国家则呈急剧上升趋势。为普及大学生防艾知识,提升同学们的防艾意识,医学院特地开展了防艾主题班会。

衢州市疾病控制中心艾滋病与结核病防治科主管医师郝晓刚,受邀走进班级教室,为大家作了一场生动的防艾主题讲座。郝老师通过有奖竞答和图文讲解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了关于艾滋病的基本认知,即:艾滋病的基本知识:艾滋病(AIDS)是由人类缺陷免疫病毒(HIV)引发的一种疾病,其传播途径只有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三种,日常的生活与社交并不会产生感染,因此,歧视艾滋病患者并不可取。艾滋病的病程有长有短,一般分为急性感染期、无症状感染期和艾滋病期。对于艾滋病,目前最主流的疗法是鸡尾酒疗法,许多患者经过积极科学的治疗,坚持长期的针对性用药,生理条件上可以实现与常人无异的生活所需。此外,郝老师还通过图片展示、数据分析和案例讲解,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艾滋病不仅降低患者免疫力,减少寿命,断送前程,而且可能会影响家庭和谐幸福与社会安定。对于艾滋病患者,国家出台了“四免一关怀”政策。预防艾滋病则可概括为四个关键词:忠诚,安全,卫生,检测。

此外,20护理10班的黄浩、吴昊天、李志豪等2123 寝室的全体男生,自编自导了两个防艾情景短剧。一则是因去地下“黑血站”卖血,不幸感染艾滋病毒的故事;另一则是通过科学宣教,劝解制止了他人霸凌艾滋病患者的故事。尽管情节虚构,但情景短剧的灵感皆源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加上参演同学的精彩演绎,现场气氛进入了高潮。

表演结束后,郝老师对同学们寓教于乐的活泼形式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对短剧中涉及到的一些趣味有余、科学性有待提升的细节进行了指正。班主任老师闫姗对本次班会进行总结。她强调防艾工作任重而道远,在座的同学们作为护理专业的大学生,更应对艾滋病病理机制与相关防控具备科学认识,提升防艾意识,健康生活方式,同时也借本次班会,进一步培养自己对病人,尤其是对艾滋病患者的护士人文关怀。

(20护理10班 黄皓、闫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