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特色思想教育主题班会——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浏览:771次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4日

说起这次班会,最初的缘起是上周四晚上,班主任闫姗老师在其公选课上遇到一组纯护理专业的学姐作了一场格外精彩的主题汇报。汇报人是来自19护理12班的吴天会学姐,她对华裔女作家汤亭亭的短篇小说《女勇士•乡村医生》展开分析介绍,融入了自己以及班上同学作为社会扩招班学生自我引导的求学经历和励志奋斗的人生感悟。闫老师课下便向吴学姐发出邀请,希望她作我班“使命再见,奋斗有我”主题班会的嘉宾,与大家再来一次交流与分享。

这周五,我们班以交流赏析《乡村医生》文本为活动载体,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为活动主题的特色班会。会前,班上每位同学都认真研读了小说文本,斯梦燕同学精心制作了主持PPT,闫老师邀请了吴天会学姐和医学院《内科护理》教师范晓江作班会嘉宾,各班委则细致地完成了各项保障工作。由于当时班主任人在外地,所以本次班会是一次形式新颖的“互联网+”智慧班会。同学们现场套路,闫老师线上视频参与。尽管隔着屏幕,却丝毫不影响我们一起热烈探讨。

班会开始了,正当大家对文中女主人公勇兰独自闯荡、刻苦学医的情节细节讨论正酣时,范晓江老师走进了教室。说来也巧,范老师是我班3419寝室的联系老师,也许这就是缘分的注定吧,注定我们将与这和蔼可亲的老师相识。范老师打开她的手机相册,向我们展示这次新冠疫情暴发期间,她有许多优秀的学生主动奔赴援鄂前线,还有许多学姐毕业之后不断奋发图强,如今顺利考上了研究生,进一步深造。她还深情回顾了自己青年时代的奋斗历程,告诉大家要尽早为自己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时不我待,好好奋斗。

接着,在主持人斯梦燕同学的进一步提问下,我们结合文本,对《乡村医生》女主人公勇兰的性格和人物形象有了更深入的思考:闫老师说勇兰是一位极具女性独立意识、勇敢反抗命运、刻苦追逐梦想的女勇士。杨冰颖同学说勇兰是个热爱学习、勇敢无畏的女性形象。章星星同学说勇兰对其他遭遇不幸命运的女性充满了怜悯与同情之心。吴昊天同学说勇兰医者仁心,有口皆碑。滕聪同学说勇兰精明强干,能够积极适应不断变化的生活环境与命运挑战。

的确,勇兰,这位特立独行的乡村女医生形象,在同学们的不断分析和解读中,不断丰满和立体起来。吴天会学姐也在这时,把她之前在公选课作的精彩汇报带到了班会现场。她很佩服勇兰的坚持和努力,也从中联想到自己和班上同学别样的求学经历,从而愈发感受到小说人物带来的精神共鸣。最后,吴学姐把文中旁批,也是她非常钟爱的一句话——“心存济世,学业益觉精神”赠予大家共勉。

最后杜雯祉同学对本次班会作了总结:作为一名护生,我们应该时刻深记自己的职责,记住自己是将来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就如文章的勇兰一样,可以救死扶伤。在那样的年代,勇兰这样的优秀女性遭受社会不公,个人才华和人生价值得不到充分施展。如今的我们成长在祖国日益繁荣富强的新时代,更应该挑起肩上的责任,努力奋斗,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

通过本次班会对《乡村医生》的集体讨论和文本细读,同学们受益良多。深刻意识到护理专业的神圣性与不可替代性。因为护理与人们生命健康息息相关,我们更应珍惜宝贵时光,满怀责任心和使命感地刻苦学习,精进技能,争做合格的,更是优秀的白衣天使。我们也在班主任、范老师和吴学姐的激励下,更加坚定决心,要为自己未来美好的职业生涯而奋斗,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而奋斗,为助力学校双高建设、国家“十四五”建设而奋斗,为在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通过此次班会的学习,我们充分了解到了这个专业的神圣性和不可替代性。同时,同学们对《乡村医生》这部小说感受良多,在班主任闫老师、范老师和吴天会学姐的激励下,大家又燃起了雄心壮志,为了能在心意的岗位就业或者成功专升本而努力,把大学三年的生活过得充实而又有意义。

(医学院20护理10班林依囡、闫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