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诸葛毅 二级教授的第二次上山下乡

浏览:882次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0日

《科技金融时报》 2018年11月30日 报道  本报记者  徐璐璐

 


 

诸葛毅(中)在开化县音坑乡什城村王家自然村看望失能老年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自2007年7月起,二级教授、主任医师诸葛毅由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派出,作为科技特派员先后入驻开化县杨林镇和音坑乡。早年就作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诸葛毅,初心仍在,他对农村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总想着找机会做点实在的事情。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再次上山下乡,诸葛毅希望竭尽自己所能,提升农村卫生服务。

10多年来,诸葛毅行程数万里,开化县的各个乡镇卫生院,都留下了他为山区群众问诊把脉、指导基层医务科研活动的身影。“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农村居民的健康是农村经济发展与文明进步的基石。”诸葛毅先后担任开化县多家基层医疗单位的科技顾问,多次赠送医学专业书籍给基层医务人员,针对性地辅导开化县各个乡镇在职医务人员学习,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专业队伍素质和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质量。

去年6月,开化县持续强降雨,区域性山洪引发灾后疫情的风险极高。诸葛毅放弃暑假休息,与派驻地医务人员一起,积极参与洪灾后的生产恢复与灾后防病工作,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教育宣传,预防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严防“病从口入”,有效地防范传染病的暴发与流行,确保人民群众洪灾后的生命健康。

结合科技特派员农村基层的工作经验,诸葛毅受单位委托,主编出版了《乡村护理员(初级)》《乡村安全员(初级)》《乡村营养师(初级)》三部农民培训教材,得到时任浙江省长夏宝龙批示:“很好的教材,实用性强,可继续总结提高。”

诸葛毅还将高校教学与服务地方科研紧密结合,主笔完成省级标准化建设项目——开化县《农村社区卫生服务质量规范》地方标准,牵头负责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网络在线开放课程《健康评估》。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衢州农民学院期间,诸葛毅为了整理相关材料过度劳累,导致双目半失明,仅能看见眼前10厘米的字,后来经过手术才得以恢复。

在长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诸葛毅还牵头组织了具有丰富临床工作经验和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经验的医疗青年骨干,历时一年,编写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社区管理实务》。诸葛毅说,这本书着重于社区卫生服务实际工作,以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质量为切入点,加强农村社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防治工作,规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社区管理与诊治,提升医疗质量。此外,他还为音坑乡、池淮镇、马金镇卫生院提供了电子血压计、血氧监测仪、峰速仪等体检器材,大力开展农村社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筛查。

守护开化,诸葛毅不仅做到了提升农村卫生服务,他还时刻心系驻地农村居民的安危。杨林镇川南村的一户畲族家庭生活突发困难,诸葛毅在当中牵线,让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与该困难户结对,教育帮扶长达8年;他还帮助川南村的石蛙养殖大户解决难题,通过寻找整理文献,为农户节约了实验室测试的高昂费用;派驻地有位20岁的姑娘患了“高血压”,病因不明,经检查发现患者疑有主动脉病变,他马上联系了市级医院专家诊治,让患者获得合适的治疗,病情得到控制……

眼下,诸葛毅正为音坑乡青山头村的血吸虫病防治,查杀钉螺的事情忙前忙后。同时,他还着手开展“农村失能老年人照护技术的研究”科技特派员项目,他主编的《失能老年人照护》,即将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他希望能为规范化管理农村社区失能老年人医疗与护理服务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