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护理部主任徐东娥受邀为新生作护理人文专题讲座

浏览:412次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2日

  10月31日下午1点半,图书馆1号报告厅座无虚席。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生导师徐东娥主任护师受邀为医学院18级护理专业学生作《人文关怀与护士专业能力培养》的专题讲座。

  

  “医学实践的弊端在于科学与人文的离断,技术发展与人道主义的疏离”,徐主任以教育家威廉•奥斯勒的名言引出本次讲座主题,并指出:人文关怀与护理教育的立德树人、医患关系的良性发展、护理学科的发展与实践休戚相关。在阐释人文护理相关核心概念以及诺丁斯关怀理论的基础上,徐主任结合丰富的临床护理案例,向在座的护理专业师生展现了其深厚的人文护理情怀。她说:人文关怀并不抽象,它不仅可知、可感、可触及,更是使护士摆脱“打针、发药、跑腿”的刻板职业形象,凸显护士自身独特价值,进而成长为一名既专业又有温度的真正护士的关键所在。而同理心是护士自觉深植护理人文情怀的第一步;好的护士不仅懂病,更懂人!最后,徐主任播放了两段精心准备的护理人文关怀视频,与在场学生进行了愉快的互动交流。

  徐东娥主任的讲座语言平实,情感深挚,富于启发性,为18级护理新生树立护理人文意识、深怀仁爱之心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医学院副院长吴忠勤为徐东娥颁发讲座荣誉证书。

                                                                        (医学院 闫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