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下午,衢州职业技术学院12级护理(5)班的学生" />

《衢州日报》:衢职院护理专业首届自主招生学生即将毕业:准护士为衢城“护士荒”解渴

浏览:573次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15日

44日下午,衢州职业技术学院12级护理(5)班的学生丰婷婷结束一天的工作,换下护士服走出衢州市人民医院。至此,她历时9个月的实习告一段落,开始准备5月份的护士资格证考试及毕业考。
   
2012年,衢州职业技术学院首次开展自主招生,面向衢州地区招收了50名护理专业学生。3年过去了,衢职院护理专业的自主招生队伍越来越庞大,而首批自主招生学生也即将毕业,他们的情况如何?42日,记者走访了几名“准护士”,看看即将毕业的他们在做什么。

9个月,10个科室,“准护士”们准备好了

      丰婷婷告诉记者,她从去年7月来到衢州市人民医院实习,三到四周轮换一个科室,在9个月的时间里,她经历了妇科、产科、急诊、手术室等10个科室,呼吸内科是她实习的最后一个科室。
   
实习期间,除了跟着责任护士一起值白班、夜班,医院还会不时组织实习护士进行专业培训。
    “虽然很忙,但觉得很充实,有些虽然在学校学了理论,学了操作,但到医院里来就都变得不一样了,尤其是一个护士需要具备的素养更加凸显,比如责任心,和病人的沟通,还有关键的判断能力等,这些在学校里都学不到。”9个月的实习,丰婷婷收获颇丰。她的责任护士王敏焱也对这批“准护士”赞赏有加:“很细心,肯学习肯吃苦,还是很不错的。”
   
已经签约了衢州一家医院的丰婷婷,面对即将到来的护士资格证考试和就业,充满信心地说:“我准备好了!”

红花丛中一点绿,男护士受青睐

     首批自主招生的护士班学生,有30多名都在衢州市人民医院实习,其他的分布在柯城区人民医院和龙游的一些医院里,其中还有几名男护士。
   
赵朕是这个班里的4名男护士之一,他和另一位男同学一起在市人民医院实习。虽然不及女护士细心,但这些阳光的男护士们在医院里十分受病人和同事的喜爱,尤其轮换到急诊室、重症监护室等科室时,男护士们颇受青睐。
   
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时,赵朕正在重症监护室里实习,只见他忙而不乱地在满目的仪器中穿行,面对重症病人也十分镇定。“实习过很多科室,很喜欢重症监护室的工作,虽然这里会比较累,还有一些重活,但总觉得这里很适合我。”赵朕说道。
     赵朕的责任护士徐美凤对他的表现很满意,“我们重症监护室工作量比较大,女护士也当男的使,现在已经有4名男护士,但明显还不够,赵朕表现得不错,希望他能留下来。”
   
衢州市人民医院负责实习生教学的总带教徐慧敏告诉记者,近年来,医院开始招收男护士,在急诊室、重症监护室、手术室都很青睐男护士,以后男护士也会越来越吃香。

四年招生近300人,为“护士荒”解燃眉之急

     2012年,衢州职业技术学院首次开展了面向衢州地区的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工作,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认可。接下来几年,护理专业的自主招生名额都提高到了80名,而从今年329日刚刚结束的报名来看,已经有259人报名。这些衢州本地的学生将在411日通过文化考试,并通过418日的综合素质测试后,才能被录取。
   
记者了解到,从衢职院护理专业的前身衢州卫校算起,到现在,该专业已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也是学校实力最强的专业之一。
  
“近年来,护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90%以上的毕业生在县级及以上医院工作,其中三甲医院的就业率高达39.8%。”衢职院招生办吕欣老师介绍,当时之所以开展护理专业的自主招生,一方面是基于学校护理专业雄厚实力,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缓解衢州本地护理人才紧缺的现状。
   
据悉,衢职院护理专业自主招生的学生还有一项就业倾斜政策,这批学生在毕业当年即可参加本地事业单位护理人员的招考,考试通过后直接进入事业编制。
     专科生进入事业单位,享受事业编制,这在以前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事情,通过衢职院自主招生的平台,衢州护理专业学生可以打破这一门槛,率先受益。